義人

  騎著機車,前往餐館吃飯的路上,我看見遠方的紅燈,所以逐漸減速準備停車。紅燈下的斑馬線道上,有兩位婦人,其中一位婦人攜著一條白色的大狗,走到了斑馬線的正中央。不久,大狗作勢要排泄在斑馬線道上,兩位婦人在一旁等候。直到大狗排泄結束後,兩位婦人頭也不回地牽著大狗跑離現場,遺留大狗的排泄物在斑馬線道上。

  當我抵達紅燈下方時,我看著大狗的排泄物,很想要說些什麼、做些什麼,但我實在感到無力。此時已經綠燈,我過了馬路後,不經意回頭看見一旁的柑仔店走出一位先生,拿著掃帚和畚斗,一語不發,默默地掃去地上的排泄物。而我忍不住因此停在路邊看著這位先生的義舉。

  這讓我想起昨日在和教會的孩子遊戲時,突然看見庭愷、立昇在比賽,誰能夠將石子從車子的一端扔至車子的另一端。庭愷順利的扔過了,沒有扔到車子;但立昇很不幸的把石頭扔到了車子。而這一幕除了我、庭愷、旻宸、永泰看在眼底之外,車主 - 簡爸也看見了。

  「吼,是誰?」簡爸作勢問道。此時受到驚嚇的立昇竟指著庭愷說:「是他!(庭愷帶頭先丟的)」這讓簡爸感到更不滿,教訓起立昇說:「騙人!做錯事情還不承認。我也會做錯事情啊!但我不會對別人說謊。做錯事情沒有關係,但是要勇敢承認,知道嗎?」立昇看似已經知錯,露出愧疚的表情點點頭。而簡爸不再多說什麼,原諒了用石頭砸到他車子的立昇。

  我想,我們可以從故事中對人性有更加深刻的體會。在這個世代,沒多少有人願意承擔自己的所犯下的過錯,連孩子也不例外,這是人性墮落的開端;但不可否認的,這個社會中仍然有默默付出的義人、伸張正義的義人、因著愛包容一切過犯的義人... 。而我們的生活、社會、國家、世界,豈不因著他們而變得更美、更好?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箴言28:1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