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00

  身為一位基督徒和家教老師,能夠邀請自己的學生到教會打桌球,是一件相當令人喜悅的事情。這禮拜六下午,我的國中家教學生 - 彥璋來到教會找我,希望能和我一起學習打桌球。於是我、永泰和彥璋三人,一起到教會的桌球室練球。

  永泰桌球已經學了一陣子,所以當我做球給永泰,讓他練習把球擊入補球網時,他的姿勢已經相當純熟,而且很快就能夠上手;但彥璋則不然,他之前並沒有接觸過桌球,所以打球的時候我們花很多時間在調整他的打球姿勢。如果說一個桶子約內有一百顆球,我們至少打了五百顆以上。只是,盡管我教得口沫橫飛,想盡辦法示範標準動作給彥璋看,他好像還是沒有聽懂,擊球時,手總是會拐了一個奇怪的角度,所以打得不是很好。

  趁著輪到永泰做球給彥璋打的時間,我跑到禮拜堂喝了點咖啡,跟大家聊天。「佳正,新來的弟弟球打得怎麼樣?」牧師娘問。「彥璋打球的姿勢滿奇怪的耶,手常常會拐一個奇怪的角度,好像怎麼教都教不會... 。」「正常的啊!我們要教人學會打一顆球,就要做一萬顆球給他打。」牧師一邊雕刻著他的木雕作品一邊加入對話。「一萬顆?」我有點懷疑自己的耳朵有沒有聽錯。「對,一萬顆。」牧師的語調溫和卻又堅定。

   直到我在心底逐漸接受「做一萬顆球才能學會一顆球」的事實後,我發現自己漸漸的對教學更有耐心。就好像學算術,要達到精熟的程度,得先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才能逐漸讓公式融會貫通;也好像彈吉他,和弦要一次又一次的按,指法要一次又一次的彈,最後我們的肌肉才能直覺反應到正確的位置,演奏出悠揚的樂曲。

  嘿,我是否忘了提到,彥璋現在可是越打越好了,他甚至決定以後每週六都要到教會學桌球。那天他打球還打到渾然忘我,捨不得回家呢。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羅馬書5:3-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