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成長

  今天,鄰居弟弟立昇跑來找我玩,他在我家隨手拿起兩個寶特瓶一邊揮舞、一邊亂丟,表現得一副怪裡怪氣的模樣,認為我也會覺得這樣很好笑。但或許是我剛睡醒,還沒辦法會意他的幽默,我只感覺到垃圾在我家滿天飛舞,又吵鬧又沒規矩,於是出聲制止他;雖然他仍有些失控,卻也因為我告訴他「再繼續下去我要生氣了」而停止這樣的行為。隨後,他在我家看電視看到忘我,甚至爸爸叫他該回家吃晚飯也沒有反應,我三催四請要他趕快回家,但他卻被電視的情節吸引到無法自拔。這是我第一次對他感到這麼生氣,不明白小孩子怎麼會這麼頑固、不受教。

  到了晚上的家教時間,看見學生的聯絡簿上又老師留下「作業未完成...」等字樣,我心底感到相當憂愁,不能明白為什麼學生不願好好善用自己的時間。今天在家教的過程中,甚至為了整理被雨淋濕的書包和考卷,花了約三十分鐘的時間,在一旁的我感到心急如焚。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主要負責的是擔任數學家教的工作,但此刻我卻像只花瓶一樣,坐在一旁無所適從,好像我的存在沒有任何目的;這種感覺直到我們下課前的幾分鐘,我和學生花了一點時間聊天,雖然對話並沒有什麼內容,但我漸漸的體悟到,原來我的存在,是為了要陪他成長。

  我想,上帝差遣救主耶穌基督的心意也是如此。有時,我們就好像小孩子一樣頑固、不受教,當我們被自己所喜愛的東西吸引時,常常忘記了上帝(聖經)對我們的教導,導致自己走偏了道路、背離了上帝;但耶穌的降臨與上帝的同在,其中的心意,正是無比的愛、救贖、赦免、陪伴,更是渴慕人人迴轉歸主,實在是無比的恩典與慈愛,。

  主啊,我若背離祢的道,懇求祢責備我,教訓我,因為我心明白,凡祢所愛的,祢必管教(希伯來書12:6),而我們因著信成為祢所愛的子民,願祢的教導永遠與我們同在,讓我們一生走在祢應許的道路中,榮耀主聖名,阿們。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箴言3:1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