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隔絕

  住在我家附近的印度小朋友 - 斌秀在台灣不需要上課,所以有很多時間待在家,跟我目前的處境有些類似。自從他得知「在附近有一個很會陪小朋友玩的大哥哥」之後,他就三不五時來到我家拜訪。其實我在我的心底相當敬佩斌秀的熱情。因為他的中文、英文能力並不是很好,但這並不會成為他渴慕在遊戲中得到喜悅與成長的阻礙。

  這使我想起最近自己正在嘗試閱讀英文的小說。自從擺脫了學校的進度壓力之後,我可以自由自在地使用自己的步調來閱讀,漸漸地我感受到文字、語言的美好;不論是哪一種語言,都有其書寫方式、文法、特殊用法、象徵的民族性... 等等,實在相當有趣。

  文字通常是用以敘述事件、場景、現象、感受、方法和道理,透過翻譯,我們可以得知不同的語言各有其不同的呈現方式。而其中不變的,則是作者想要在文章內傳遞的意涵;好像《小王子》的作者(Antoine Saint-Exupery, 1900-1944)曾提到:「唯有用心靈才能夠看得真確;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看不見的。」而我相信肉眼看得見的文字是一個工具,透過這個工具,我們可以運用心靈及生活經驗來感受到作者想要傳達的道理,而這些道理正是我所渴慕的。

  聖經曾提及:「... 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透過斌秀及我正在學習的英文,我對這句話有越來越深刻的體會;好像斌秀不畏懼語言上的障礙,為了能夠快樂的玩遊戲;又好像我漸漸渴慕透過閱讀原文書,來明白作者想要傳達的道理一般。而我也相信,耶穌基督就是生命、是道路、是愛也是真理,更是我心所渴慕的,願上帝賜我一顆謙卑且願意的心,一生走在上帝所預備的道路之中。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
 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的。」- 羅馬書8:3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