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服

  早起,我又跑到教會找楊牧師打桌球。這次楊牧師教導我打出旋球的方法。原來,打球並不能單純用手揮拍硬碰硬,硬碰硬的打法容易讓球噴出球桌,造成界外。若要提升自己打球的控制性,就得順著球的拋物曲線揮拍(據說還要有用拍子抓住球的感覺... )。總而言之,牧師用心的分析與教導,讓我是聽得似懂非懂。

  迎面而來的每一顆球,我都努力嘗試揮拍,為的就是要揮出漂亮的曲線來擊出旋球,但最後的結果卻是頻頻與球交錯而過,連摸都摸不著邊,直到我錯失了無數顆球後,牧師才突然對我說:「嘿,啊每顆球飛的路徑都不一樣,你不能一直依照一樣的打法擊球,也要跟著做調整啊!」我才頓時間若有有悟。

  到了休息時間,我們倆到禮拜堂品嘗簡媽替我們準備的咖啡。過沒多久,簡媽開始向牧師傾訴一些問題,直到她說完離開後,我才想起自己昨日也經歷了一個大的煩惱,雖然我認為自己已經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但我真的很想聽聽看牧師對這些事情的看法,於是我也提出來請教牧師。

  「人啊,有選擇權的時候也煩惱,沒得選的時候也煩惱。人的煩惱都是自找的啦。」牧師笑著說,說完喝了一口咖啡,開始認真了起來:「當人們在不能改變事實(未來)的時候,我們更應該冷靜下來,而非煩惱焦慮,因為人在煩惱的時候,思慮與決策的能力是很差勁的。面對困難時,我們更應該認真活在當下,好好地充實、裝備自己,而不是空煩惱,到時候人才有足夠的能力來面對問題。」我認真地看著他,頻頻點頭。

  牧師說完,我想起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當時的耶穌正面臨被出賣及死亡的挑戰,但他選擇將的生命、他的時間用來向上帝祈禱,而非在原地憂愁。而在他的禱告中,讓我們看見了耶穌最終順服上帝一切安排的勇氣。

「(耶穌)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路加福音22:42-4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