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摸象

  前一陣子和一位曾任桌球校隊的朋友打球,過沒多久,她似乎看不慣我擊球的方式,頻頻教我應該要怎麼打球。她奇怪我擊中球後,拍子怎麼總是不跟著球一起出去;並且一直教我:拍子應該跟著球一起出去,打出來的球才會有強度。我聽完微笑點點頭,但還是照著楊牧師教導我的方式打球,結果惹得她心癢癢。

  《蘇菲的世界》一書,曾提及一個很有趣的哲學問題:「當你問人什麼是最重要的事,面臨飢餓的人會回答食物,面臨凍寒即將致死的人會回答溫暖... 。」什麼樣的人會回答出什麼樣的問題,但什麼又是人人都視之為重要的事情呢?。

  楊牧師是一位很傑出的桌球教練,在桌球方面有深入的研究,曾教出國手級的選手,甚至自己的桌球技術也可說是數一數二,所以我總是聽著他的教導學習。擊球不只是為了要擊出強球,還得考慮到許多問題,譬如:借力使力、從腳帶到腰,再從腰帶到手的力量、擊球的穩定度... 等等。我們必須學習把眼光放得遠,球才能打得長久;反之,我的桌球校隊朋友頻頻想教我打球揮拍時,要揮得前面點、揮得強一點,球才會有強度,這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也許正如同這本書所說的,眼光放在何處的人,說出的話就到什麼程度。

  我不禁又想起《盲人摸象》的故事:趕象人牽著一隻象,遇到了四個盲人,盲人未曾見過象,所以請趕象人讓這他們摸摸象,好讓自己增長知識。而摸到象牙的胖盲人說:「原來,象如同菜頭。」,摸到象耳的高盲人說:「咦?象應該是如同扇子!」,摸到象腿的矮盲人說:「不對!象如同柱子才對。」,而摸到象尾的盲人說:「怪啦,我怎麼覺得象好比草繩。」各人說各話,爭執不休。此刻,唯有看清大象原貌的趕象人大笑著說:「你們摸見的只是大象的一小部分而已!」

  這則故事使我不禁反省自己,我想,每個盲人所摸見的都是實情,各有其參考的價值,但一知半解的知識實在毫無可誇,倘若藉此誇口,只會引起不必要的爭執,更顯得自己的無知。願上帝賜我智慧,能夠讓我在各式各樣的知識下謙卑,好讓我得著智慧,逐漸體會到知識的全貌,好像趕象人認識的是完整的大象,而非僅是象牙、象耳、象腿、象尾。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舵的意思轉動。」- 雅各書3:3-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