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舌與耳

  某次,小朋友打桌球的過程中,我起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念頭:「也許我可以問問看小朋友『我的桌球打得怎麼樣』。」但這個想法我把它放在心底,沒有說出口,並且很快就把它拋諸於腦後;事後想一想,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可愛」,雖然小朋友已經會打球,但他畢竟不是桌球的教練(專家),即是我參考他的意見,得到的是正面的回應,那也不怎麼真確,對我也是無益。

  這讓我想起了最近的媒體報導,有些時候的某些重要事件,媒體常常取代了專業人士的角色來進行論斷,裏頭包含的是媒體對於事件的片段報導,甚至會加入自己對於事件的評估看法;但媒體畢竟不是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他們的評估與判斷有時候並不能幫助我們看清事件的全貌。我想,一知半解的知識,對我們恐怕也是無益。

  我深深地感受到,如果人不能謹守自己的口舌,那我們是否該謹守自己的耳?如果這個世代已經出現了太多太多資訊,那我們是否該擁有選擇、判斷、質問資訊的能力?

  想著想著,一時間恍了神,打差了一顆球,頓時間我感覺到沮喪;但小朋友隨即而來發出下一顆球,我突然醒悟到,原來我不能被這種沮喪的感覺牽絆太久,或許我們都有打不好、犯錯的可能性,但我們都應該記取失敗帶給我們的教訓,快快地忘記先前那一顆球帶來的挫敗感,然後直直地朝「把球打好」的標竿前進。

  親愛的朋友,你的標竿又是什麼呢?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力比書3:13-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