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鳴

  某次的家教時間,我拿起民謠吉他,一方面緩慢地在指板上爬格子*,另一方面和學生進行著發聲練習。

  「你的音應該要再唱得高一些...。」對於想學唱歌的人而言,音準、節奏都是相當基礎的基本功,如果沒有在基本功立下穩定的基礎,那麼就更不用說要完整的表達一首歌曲了。 也許是以前沒有密集地在音感方面做訓練,所以我的學生的基本功不是很好,但幸好他對音樂仍有濃厚的興致,還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

  「還是不對,再高一點...、再高一點...,啊,不對不對!太高了...。」我們繼續練習著,但學習的成效始終不明顯。我偷偷地在心底覺得納悶,因為音準對我而言就好像是九九乘法表一樣,只要有密切地練習、仔細地聆聽,應該是很快就能抓到音準,找到正確的共鳴;但為什麼學生在練習的時候,對他而言好像是三角函數加上微積分一樣困難?我心底充滿疑惑。

  突然,我的心底產生了一個念頭:「說不定我可以先和他唱一樣偏低的音,然後再慢慢地升到標準的音高。」我隨著心中的想法而做,果然這個方法是有效的!

  我體會到,原來我們先前在練習的時候,就像是兩個不同國家的人;就算我努力地想要表達一件很美的事情,學生也努力地想要理解我說的話,但語言不通就是我們之間最大的代溝。一直到我學習了用他的語言來和他進行溝通,學生才能夠迅速地明白,我們才能夠馬上達到共識,產生最漂亮的共鳴。

=================================
  我又發現,原來人子降生也是相同的道理,人類在地上犯了罪惡,蒙上心眼看不見上帝;但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差遣至人世間,贖回世人一切的罪惡,教導世人上帝國的道理,並且在幽暗的罪惡中劃出一道鮮明的光,叫人人都能夠在祂身上得見永生的盼望。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約翰福音1:14

=================================
*爬格子: 吉他的音階練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