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記 - 前篇

  這幾日由於氣候變化大,導致從小就有過敏體質的我可是眼紅鼻子癢、胸悶又偏頭疼。我想起先前中醫師對我說過:「你的體質需要多多運動...。」於是今日早起,我從曬衣間裏牽出我家的黑色鐵馬,心想著 :「我可以騎鐵馬去吃早餐、看醫生,另一方面又能達到運動效果,豈不是一舉兩得?」隨後興沖沖地騎上單車出了門。

  如果說單車的別名為鐵馬,那麼我騎著的可說是一匹將近十五年的老馬。這匹老馬陪伴我度過了國小、國中、高中的歲月。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換過幾部腳踏車,其中包含有避震性能的、競速專用的;但或許是因為這幾部腳踏車的性能太好、外觀太炫,所以不知道被誰偷走了,留下的就剩這一匹又老、又不炫、性能又不佳的老馬。即使我幫這匹老馬上了除鏽潤滑劑,踏板的龜裂造成它和曲柄臂之間的摩擦,依然使得我必須花上更多的力氣才能夠順利前進。此刻,踩著老馬踏板前進的我安慰自己說:「這樣才有達到運動效果嘛...。」

  回家的路是一路的上坡,輪胎一圈一圈的轉,好像在諷刺著我的疲勞是一圈一圈地無盡輪迴。我的心底不禁浮現出責備自己的聲音:「嘿!你幹嘛自找罪受啊?騎機車只需要五分鐘,輕鬆又迅速;騎腳踏車可就不同啦,你要花上三、四倍的時間,又那麼地辛苦,何必嘛... 。」我試著不理會那個責備我的聲音,繼續進行我的疲勞輪迴,但心情卻難免受到他的影響,感到有些沮喪。「啾... 啾啾啾... 」突然間我的耳邊傳來陣陣鳥鳴。哦,原來我已經騎到我家附近的水圳了。「嘰嘰嘰... 嘰嘰... 」嘿!這又是什麼奇怪的鳥叫聲?原本低著頭,苦命踩著老鐵馬的我抬頭一看,雖眼前只有一兩隻小麻雀,但我的左右兩旁卻是豐富的樹林、竹林及水圳。可不僅僅是如此,還有許多花花草草,讓我眼前的這一片風景又多添了一份美麗的色彩。「原來這是我騎著機車時不曾注意到的美景,我竟然生長在這麼美好的生態環境之中啊!」我一邊踩著腳踏車一邊想,同時也對這匹老馬產生了感謝之情,如果沒有它緩慢前進的速度,我又怎能有機會接受這自然美好地懷抱呢?

「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個從其類。
 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創世紀1:2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