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曲

  第二次戴上頭燈、穿著雨鞋。我和楊牧師、文威哥在夜深的時候,一起從麻豆前往台南的崁頭山採集蝸牛和青蛙,進行生態調查之旅。行過將近一小時的車程,抵達了罕見人煙的深山,處處可聽聞蟲獸齊鳴,我還來不及享受這陣天然的交響曲,他們倆已經開始精闢地分析蛙鳴,並且整裝前往登山步道。

  登山的路途中,楊牧師對我說:「我們在採集的過程中,要記錄當時動物所處的所有條件、因素。譬如白高腰蝸牛常常躲在姑婆芋葉的下方,這表示姑婆芋葉對白高腰蝸牛而言是良好的居住環境;此外,相關的日期、時間、天候、地點、位置... 等等,也都要記錄下來,這對生態調查和研究會有許多幫助。」這段有關生態調查的知識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我們要瞭解一種生物,不只是認識它的外貌,甚至要認識牠的成長背景,生長條件,如此一來, 人和生物之間才有真正和諧共處的可能性。

  這段分享讓我聯想到我所喜愛的音樂。好像一首悲傷的歌曲是來自一段悲傷的情感,一段悲傷的情感則是來自一段悲傷的故事;如果我們要對歌曲能夠有更進一步的瞭解,除了歌曲的旋律和歌詞外,還要從能夠中體會到歌曲的情感,甚至瞭解作者當時代的創作背景,才能夠對歌曲有更完整的掌握度。

  求主憐憫,讓我也用同樣細膩的心思來跟我身旁的人們交往;好像我在大學時參與的服務隊,代代傳唱的「愛」之歌所提到:「因為愛我們才能相聚,因為愛我才瞭解你,因為愛我們彼此關懷,因為愛我永遠記得你...。」我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懇求,讓我們能夠如同交響曲一般,學習因著愛而相聚、而瞭解、而關懷、而存放在心間,永不忘記。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 創世紀1:27-2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