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樹

  上週臨時取消前往台北的計畫後,我一如往常跑到神岡教會參與教會的主日禮拜。禮拜前,簡媽煮了一壺咖啡和我們分享,於是我和牧師坐在一旁,一邊看著教會所的種植的植物,一邊品嘗著咖啡並聊天。

  「當時種植的時候,樹與樹之間的距離沒有丈量好,所以長出來的樹容易養分不足。你看,那一棵長得特別高的樹,它遮蔽了其他樹木的陽光,導致隔絕了身旁樹木的應獲取的養分,所以抑制了它們的成長。」我抬起頭,看著楊牧師手指的樹木,心頭不禁回想起「大樹下無小樹」這一句諺語,也因此而百感交集。

  我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時候就像是樹木之間的生態一般,我們都需要留給彼此適當的空間;倘若大樹終其一生都在替小樹遮陽避雨,那麼小樹的成長必定是有限的...。

  此刻我替著那一棵小樹祈禱著,願它能夠有那麼一天,盡情地在陽光下沐浴、盡情地被雨水給滋潤、盡情地讓風兒給吹拂,享受著自由自在的氣息,逐漸成長、茁壯,成為得以獨當一面的大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