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孩子

  主日學結束後,聽完故事、背完金句的蓉蓉獨自在禮拜堂外一邊跳舞,一邊說著「躲貓貓、我要玩躲貓貓。」我覺得很有趣,於是邀請主日學的小朋友們:庭愷、旻丞、永泰一起跟蓉蓉來玩躲貓貓。我們猜拳決定由輸的人當鬼。蓉蓉還不會猜拳,所以由我們四個大孩子來猜,最後當鬼的是旻丞。而蓉蓉好像不太清楚躲貓貓的規則,所以當旻丞閉著眼睛倒數時,蓉蓉仍然愣在原地,觀察現在到底發生什麼狀況。

  遊戲的過程,我彷彿回到了童年。我家住在巷子內,有很多鄰居小孩,每天大約下午五點,我們總是聚集在巷子內玩各式各樣的遊戲。孩子群中,我的年紀最大,鬼點子最多,所以理所當然成為了孩子王。對當時的我而言,玩遊戲可說是跟吃飯一樣重要的事情。

  某一天,遊戲結束回到家後,爸爸教訓我:「你怎麼成天跟差你三四歲以上的小朋友聚在一起?真是沒出息。要嘛,就應該找和你年紀相仿,甚至比你大的人相處,這樣才會長大。」聽完,我點點頭向爸爸示意自己已經明白,但爸爸苦口婆心的勸說仍然沒有讓我真正的「長大」。

  事實上,我猜想爸爸和我一樣喜愛孩子。有一回鄰居家的孩子 - 志豪跑來我家玩,爸爸和他在沙發上玩得不可開交,樂得不斷吱吱笑。當時的我在心底嘀咕著:「爸爸,你不是說這樣很沒出息嗎?」。他們的遊戲讓我看在眼感到有點吃味,因為爸爸對我們總表現出一副相當威嚴的模樣,讓人難以親近。我想,我們心底都住著一位孩子,只是我們很容易長大後就遺忘了(哥林多前書13:11),就連我的爸爸也不例外。

  長大後,我更加珍惜每一次和孩子交流的過程。也許這看來有一些幼稚,但我視之為珍寶。我相信透過每一次的遊戲,我們能夠更加明白孩子的心思,使我們學習如何去教育孩子;而透過和孩子的交流,我們的心靈也能受到洗滌,如同孩子心靈一般,乾淨且又純真。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就是最大的。
 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馬太福音18:4-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