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能不能留下來?

「老師,下學期的力學還是你教我們嗎?」
教學演示結束之後,
學生跑過來這樣問我,
讓我開始對即將離開的學校,
以及班上的學生們感到不捨。

教學演示開始之前,
我提醒學生們:
「待會是教學演示時間,
 會有老師的大學教授來視察,
 但各位只要表現出平時上課的狀態即可。」(除了想睡覺的,下課趕快給我去洗把臉!)

直到演示結束後,
梁教授疑惑問我:「你們班學生平時表現的就這麼好嗎?」
讓我替學生們感到開心;
即使這不是我的功勞,
因為我所能做的只有尊重、鼓勵還有引導學生,
「學」或「不學」的決定權都在於他們。

我覺得我是一位很幸運的實習老師,
遇到這麼勤學的學生們。
的確,我沒有最標準、豐富的專業知識,
上課過程中難免會失誤、講錯;
但我會拿出誠意,
用心準備每一堂課程,

運用一點點教學技巧、講一些好玩的故事,
然後把我所知道的通通分享給學生。

此外,我期許自己永遠不要給學生貼標籤、
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位學生;
直到他們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
直到他們找到自我、
直到他們擁有了一顆熱愛學習的心,
我認為這才是身為教師的一項專業。

「老師,你能不能留下來?」
我對他們說:「沒辦法,我只是一位實習老師,學期末就會離開」;
但當我轉身後,
心裏卻不斷回盪著:「嘿,我的心早已經被你們留下來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