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人的話

今天放學後,
班上一位很認真的同學跑到機械科辦公室,
問了我一些課程中的疑問。
他問到:「老師,你寫的筆記怎麼跟課本中給我們的不一樣?」
仔細一看,
我才發現原來是我一時的疏忽,
所以在寫板書的時候寫錯了,
隨後我不經意地對他說:「不錯耶,你很認真喔!」
於是他靦腆地對我笑了笑。

他的微笑勾起了我腦海裏的回憶。
我想起小時候常常在姨媽家跟爸爸一起玩象棋,
我的爸爸是個玩暗棋的高手,
跟他對戰的過程中,
我幾乎沒有戰勝過,
即使是我的手氣特好,
爸爸也能夠冷靜分析,
運用心理戰術反敗為勝。

直到某一次,
玩象棋僥倖戰勝了爸爸,
爸爸開心地笑著對我說:「不錯喔,不簡單耶,真的不簡單!
我也露出了靦腆地微笑,
雖然我不知道怎麼回應爸爸的讚美,
但是我打從心底因為爸爸的讚美而感到喜悅,
因為爸爸的肯定對我而言是何其重要。

雖然爸爸被我的僥倖給戰敗,
但自從爸爸認輸後,
給我的肯定與鼓勵反而從我身上贏回了更多我對他的尊敬,
讓我打從心底欣賞他;
我也期許自己哪天能夠像他一樣,
陪伴自己的孩子或學生,
讓他們能夠漸漸地成長茁壯。

「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以弗所書4:2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