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工作圖

高中時期我所就讀的是工業學校機械科,
除了機械相關的原理、力學、製圖、製造...等等的專業科目外,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每週一天的工廠實習時間。

當時,
我們實習開始前都會拿到一張工作圖,
而我們必須透過鉗工、車床、銑床...等等的加工方式,
將老師發給我們每個人的扁鐵、方鐵、或圓鐵依照工作圖的方式進行加工。

在學習如何進行最好的加工過程中,
常常讓我感受到害怕的就是那切削時飛出來的滾燙鐵屑,
有時候會飛到手臂上造成輕微的局部灼傷;
有時候在整理加工件的時候會不小心被銳利的鐵屑割傷或扎傷。

但習慣了這些鐵屑,
並瞭解它的流向,
甚至學會掌控它的流向之後,
好像也就開始不再那麼害怕鐵屑了。
我也在其中獲得了不少的成就感,
甚至開始越來越喜歡實習課程,
鐵屑劃破皮膚的每一道傷都已經癒合,
而且隨著癒合的皮膚被我漸漸淡忘了。

反而讓我印象清晰的是某一次參加校內技能競賽,
相當自信的我拿著爸爸買給我的游標卡尺(測量工具)進行車床工比賽,
卻因為自己一時的疏忽,
不小心將加工件切削過頭,
最後加工件與工作圖的需求不符,
我一度想要放棄那一次的校內競賽,
但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
堅持到最後雖然仍僥倖獲得第三名,
不過我也因此失去了成為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的機會,
老實說當時的我相當沮喪。

但換個角度想,
倘若我沒有在當時的比賽中失去當選手的機會,
也許我就會因為每天在工廠練習比賽,
而荒廢學業考不上我曾就讀的師範大學。

此刻我不禁想起在神岡教會的禮拜堂中,
有一面牆上的十字架是由一粒粒的乒乓球所組成的,
但仔細一看,
牆上的每一粒乒乓球都已經是不堪使用的乒乓球,
已經沒有辦法再上球桌進行比賽的球了,
但透過教會的弟兄姊妹精心的設計,
在我眼裡看為毫無用途的乒乓球竟然能被組成一面美麗的十字架。

耶穌的存在也是如此,
在世人眼中看為軟弱的、無用的人子,
遭到世人的嘲弄、鞭打,
滿身是傷的祂,
最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後,
世人才終於了解到原來舊約中先知預言的彌賽亞(救世主)就是被他們釘死的耶穌,
耶穌的寶血也將原本象徵罪惡的十字架化為上帝贖回世人罪惡的恩典榮耀,
而這一切的安排,
都在我們的天父上帝手中。

願我將我自己的人生工作圖都交託在上帝手裡,
一切憂傷、苦痛我都必不至於懼怕,
因為在祂手裏必定有最美好的安排。

「...兵丁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說: 『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翰福音19:23、3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