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丟垃圾的小鬼

今天早上我騎著機車前往台中高工上班,
路程中我到了一個大十字路口旁等紅燈,
看見一位先生騎著附上手拉車的機車到紅燈待轉區,
一陣風吹來,
手拉車上的一張紙屑被風吹到了馬路上,
不禁讓我想起了一些往事。

小時候我有個隨手亂丟垃圾壞習慣,
也許有一部分是受到爸爸也會亂丟垃圾的不良影響。
每當我在國小旁邊的超商買了自己喜歡喝的飲料後,
總是會把店家附贈給我的塑膠袋隨手就丟在地上徜徉離去,
但從來沒有人告訴我這樣不對,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位把我狠狠教訓一頓的送貨司機。

時間是快樂的小學放學時間,
我懷抱著準備回家大玩特玩的心情,
來到超商買了一瓶飲料。
老闆娘依舊附給我一個塑膠袋,
而我也依舊把它丟在超商門口準備徜徉離去,
但就在此時,
經過門口的送貨司機看見我小小年紀就有亂丟垃圾的壞習慣,
就把我叫過去訓話一番,
訓話時間長達了約五分鐘,
把我原本愉快的心情與玩樂的計畫都破壞殆盡了,
老實說當時的我很討厭那位教訓我的司機先生。

但事後回想起來,
其實心底是充滿感恩的,
因為這段經歷中,
讓我知道亂丟垃圾對衛生環境的影響;
甚至讓我明白,
倘若沒有司機先生的教訓,
也許我會一直維持著這個汙染環境的壞習慣,
甚至會浪費許多社會資源來清潔社區環境,
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

面對不公不義的事,
沉默只會泯滅我們的良知,
並且助長犯罪。

最後我決定鼓起勇氣拍拍那位先生的肩膀,
提醒他遺落的東西。

「你們要謹慎,若是你們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
 路加福音17: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