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幫忙養兔子之後,我平均一兩天就得為了兔子奔波去拔草 。算一算,淪為兔子奴迄今已將近兩個月。這段日子為了照顧兔子的飲食,我開始變得更加關注社區環境(四處探看哪裡有適合兔子吃的植物),也瞭解到什麼樣的野草是被噴過除草劑的草。從我觀察以來,我認為目前最常見、最好摘、兔子又特愛吃的植物是白花鬼針草。
  白花鬼針草又名大花咸豐草、白花婆婆針、赤查某(閩南語)... 等。其擴展性極強,因此被列為台灣數種危害力極高的外侵植物之一。
  想起一年前,在跟隨楊牧師到農場工作的期間,他教導我:「大花咸豐草在台灣是有害的植物,它擴散得快,葉片又大,容易遮蓋農場內尚未茁壯的樹苗,侵占養份。然而它雖然葉片大,根卻扎不深,缺乏保護土壤、避免土壤流失的效果。」言下之意,好像是在暗喻這個世代講話大聲的人很多,喜愛浮誇表象的人很多,然而這樣的人卻少少能夠擁護真理,恣意在人的心裏播不好的種,扭曲了社會的價值觀,忘記了老子「大音希聲」的教訓。
  下午,我獨自一人靜靜地在教會拔著兔子要吃的草,靜靜地想著耶穌基督麥子與稗子的譬喻,靜靜地等待上帝國臨到的時候。而我相信,那個時候不會離我們太過遙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