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志

  古人說「初生之犢不畏虎」,退伍後,我自以為條件還算不錯,所以上網隨意投了一份履歷,就開始癡癡地等待回應。媽媽得知這一件事,相當急切地教導我:「投履歷不一定等同於任職,你應該多投幾家公司,這樣你才會擁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這段經驗讓我想起《朱子˙治家格言》中的一段話:「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初出江湖,有理想和抱負固然很好,但有時候,缺乏社會經驗的年輕人們更該虛心向已經步入社會的前輩們虛心討教,才不至於讓理想變成妄想、讓抱負成了辜負。
  摩西壯年時蒙上帝呼召,要他領上帝的子民──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不計算婦女和兒童,光是男丁,就有六十萬人(出埃及記12:37)。然而摩西缺乏信心,不斷用理性來批判自己,甚至三問上帝;最後還因為自己口才不佳,懇求上帝不要差遣自己。
  其中有一個問題問道:「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然而,上帝的回應相當有意思:「我是自有永有的(I am who I am)…」。原來,上帝要摩西、要以色列投靠的,就是那創始成終的主宰──耶和華。(出埃及記3)
  願我們都能透過這段經文得到智慧,盡心盡意來信靠那位自有永有、創始成終的神,不單倚靠理性,更是倚靠信心來跟隨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