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極美的詩歌這麼唱著:「雖不見祢,觸不到祢,但是我知祢一直就在我心底… 」。我好喜歡這一首詩歌,除了旋律優美之外,就屬歌詞簡明扼要,又觸動人心。對我而言,上帝正如歌詞所說的,在人類的感官、理性常常沒辦法接受祂的存在,然而唯有透過信仰,得以讓我真實的經歷上帝的宏恩。

  「形上學」的中文字源,取自於《易經•繫辭上傳》,裏面說道:「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藉此可知「道」是超脫形式之外的存在。此外,在《約翰福音》中記載耶穌曾對學生們這麼說:「我就是道路… ,若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

  這一段是耶穌和學生(多馬)之間很有意思的對話,學生問:「主啊,我們不知道祢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尋思,學生問的是確切的位置,然而耶穌的回答卻是超脫時間、空間的方向,藉此告知學生「我就是道路」。

  願主憐憫世人,教導我們明白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無論在高山又或是低谷,祂都必與我們同在。也懇求上帝增長我們的智慧,好教我們不偏行己路,而是跟隨耶穌基督的腳步,走在那條滿有恩典的道路之中。

=================================

  本日靈修時,回想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心頭浮現一些感動:「或許不是上帝沒有回應我們的祈禱,而是我們太過渺小無知,以至於我們未能發現自己活在上帝的懷抱當中」。

  再一次向上帝求憐憫,教導我們有開闊的眼光、心胸,來承接上帝的慈愛,來進入上帝的國度裏。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