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因為無理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一書,運用曲折離奇的故事,漂亮地結合了人類的本性、感性、理性、靈性… 等特性,構成了一本難得的文學小說。我喜歡小說中對於動物、人類、信仰三者之間那相當細膩、具有靈魂且樸質的描寫,讓我幾乎就要相信這一段故事是真實的。
  感官、理性與信仰三者是很有意思的交集。我印象特別深刻神學家德爾圖良(150年-230年)的名言:「我信,因為無理」。他提出「在人類感官所不能及的,需要理性來補足;在理性所不及之處,則需要信仰來彌補」。
  這一段話讓我相當有感觸。我必須得坦承自己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曾經,同時間面臨到課業、情感、家庭、信仰…各方面重挫的我,變得躁鬱恐慌,難以再相信任何事情,精神不穩定、身心失調、情緒低靡,猶如行屍走肉,甚至感覺到生命沒有意義。在我的感官與理性都不能救贖我脫離死亡的恐懼時,我決定再一次選擇信仰,即使它曾經讓我跌倒,讓我深深地懷疑,然而卻也唯有它能夠給我再一次站起來的希望,即便我的理性不斷在我心底產生強烈的衝突,我仍選擇信仰,讓它成為我的力量。
  熬過死蔭的幽谷,經歷了失眠、憂鬱、恐慌、消瘦的歲月,如今的我,要用我的生命來作見證,是上帝領我走過了荒蕪地曠野,讓我不論身處何處,皆能夠得到盼望和力量。
「...耶穌說:『不要怕,只要信!』」- 馬可福音5:3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