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材之木

  求職的過程中,蒙得許多人的關懷、建議及指點,是我心存感恩的。然而,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明明已經有教師執照,怎麼不去當老師(或補習班教師)?」每每面對到這個問題,「回應」對我而言就是一個小小的挑戰。

  我想起莊子的一段寓言故事:「從前,一位石姓的木匠要去齊國,途中在土神廟旁遇見了一棵極大的欒樹,樹可庇蔭數千頭牛,枝枒之粗可造數十艘木船,圍觀的人甚多,然而石姓木匠卻不把它放在眼裏。

  木匠的弟子細細觀賞了這棵欒樹,隨後跟上木匠道:『師傅,弟子隨師以來,從未見過如此碩美的樹木,為何師傅卻不把它放在眼裏?』『快走吧,它不過是棵散木,用它造船會沉、做棺會腐爛、做柱會遭蟲蝕... ,不過是棵不材之木,才能夠活到現在』

  然而,木匠當晚做了個夢,夢見欒樹責備他說:『你拿什麼和我相比?是會結果的樹嗎?是能建造的樹嗎?你要知道,那些樹正是應為自己的才能而被磨耗了生命,遭人採摘、踐踏、砍伐。他們之所以夭折,都是因為侷限於世俗的眼光才遭害。你這個閒散之人,又怎能理解我閒散之木呢?』」

  此刻,我想自嘲自己不過是棵「不材之木」。然而,願終有那麼一日,我能像那不材的欒樹,碩大且多枝,讓眾人得庇蔭與安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