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養奸

  某日,我晾在部隊曬衣場的運動短褲突然從人間蒸發、消失無蹤。迫於無奈,只好自行到軍用品店再買一件陸戰隊運動服短褲穿。

  不久後,我在部隊中的好兄弟問我:「佳正,你有借某某學長運動服短褲嗎?我怎麼看見他穿的短褲上面寫著你的名字…?」此刻我才明白,原來我的運動短褲竟成了該名學長的「囊中物」;我開始仔細回想,想起自己曾經把一副碗賣給了他,但學長始終未付給我費用;此外,也聽聞一些該名學長向其他弟兄借錢,卻未還錢的故事,讓我開始對學長的人格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但反省自己是否對這件事情採取過相關的行動後,我才想起耶穌基督的教訓:「人若得罪了你,就責備他;他若悔改,就饒恕他。」倘若我未曾把這件事情向該名學長提出來,或許他不是故意的,他也將會因此在我心底成為一位有罪的人,並且不願再與他有所往來;然而我若給他一個台階下,讓他有把欠我的東西歸還我的機會,那麼我不僅僅是拿回了應屬於我的東西,他的罪惡也將蒙得饒恕。

  即使,我是一位生性內向,不愛與人計較爭執的人,想到此處,也不禁鼓起了勇氣向該名學長提出了我心頭的疑惑,學長也因此對我道了歉,並承諾在下週會把所有欠我的一次歸還;而我因此事而抑鬱的心情,也變得豁然開朗了起來。

  或許這是相當值得我們學習的一件事情,讓我們因著愛,責備那得罪你的,讓他有機會改過自新,讓他成為更好的人,同時也保護了自己,不再被他人得罪;同時也讓我們生活的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
臺灣部隊可以有臺灣部隊的文化;
然而基督徒也能夠擁有跟隨救主耶穌的文化,不是嗎?^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