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

  和部隊的弟兄們聊起了《哈利波特》,其中反派角色佛地魔不惜一切,為要創造出他的理想世界,而搶奪更多強大的魔法力量、權柄。聊得正盡興時,我插了話說:「魔法世界的人想要權與力,現實世界(臺灣)的人想要賺大錢。」語畢,大家都笑了,似乎認為我在說笑話。

  來自澳洲的華僑學弟聽見我這麼說,和我聊了一會。他問:「學長,你說有錢的人越來越富有,使沒錢的人越來越貧窮是一種罪惡,但事實上我認為有錢的人有他的快樂,沒有錢的人也有他的快樂呀。此外,我覺得通常有錢的人生的孩子少,貧窮的人生的孩子多才會導致如此。」我望著他認真回應我時的雙眸,一時之間竟不知該如何回應。

  就寢時,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不斷思考當時候的對話;難道我的想法出了什麼問題嗎?如果政府沒有訂定最低勞工薪資、設置繳稅制度回饋社會、建立福利機構保護弱勢團體... ,任憑有錢的人獨佔更多的資源與金錢,並壓榨貧窮人,當貧窮人連自給自足、一頓溫飽的能力都被剝奪時,社會還有公平正義嗎?餓死了窮人家難道不是一種罪惡嗎?當有錢人已經足夠有餘,卻在追求奢華之時,貧窮人卻連基本的生理需求都不能被滿足,這樣的國家怎能享有和平的「和」(人人有稻禾可吃)呢?

  或許世俗人們仍然志在賺大錢,仍覺得我所說的只是個玩笑話;但願我能夠親眼見到有那麼一天,我們能夠志在發展和諧民主的社會,共謀民族的成長與進步,而非志在賺大錢。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以賽亞書61:1-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農服之歌 回憶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