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百

  轉眼間,入伍至今已過了八個多月。部隊的弟兄們流行使用一套手機軟體,只要輸入入伍及退伍的時間,系統會自動換算距離退伍的日期尚餘幾日、退伍完成進度百分比。近期常常在臉書上看見同梯的弟兄們發表了附圖的文章寫著:「距離退伍日終於『破百』了... 」等圖文,我一方面替他們感到開心,另一方面細細地思考著。

  打開了我的部落格,發現自己這些日子來公開發表的文章數,原來也在無形之中默默地「破百」了,我覺得這相較於距離退伍時間的「破百」是很有意思的對比。原來弟兄們在意的是還有多久才能夠離開部隊,回到專屬於自己的生活裡。在這「生命的數字」之中,是一個「遞減」的概念;然而,我所嚮往、所在乎的並不是我何時才能夠離開,而是「它」在我生命中留下多少回憶,不論甜美或是艱苦,都化為我多少的文章、都化為我生命的感動,累積了生命的意義與豐富,是「遞增」的概念。

  或許我這麼寫,大概會有人說我自傲;但生命的意義不就是看人注目於何處,人就在何處得到豐盛嗎?

  願我們都能夠細細數算生命中的點點滴滴,然而這不是教我們失去日子,而是得著豐盛。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篇90:1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