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

  「只要是人,就會有恐懼。」電影《復仇者聯盟2》劇中的緋紅女巫擅長運用操縱心志的能力,讓人看見幻象,並面對自己心中最深處的恐懼。我們在其中看見了具有超級能力的英雄們原來也具有人性軟弱的一面,即使是萬夫莫敵的英雄,也必須要面對自己心中深處的恐懼;劇情因此讓人感到跌宕起伏,並引起人人的共鳴。

  我們的英雄──主耶穌基督也是如此:「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主耶穌基督明白,祂預言到自己即將被祂的學生出賣,另一位學生在雞叫以前將不認自己三次,此外祂還必須要面對世人的逼迫致死。面對背叛、冷落、死亡等恐懼的試探,祂深深切切地對上帝獻上祈禱:「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最後,耶穌基督果然為了贖回世人的罪而被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祂卻用了祂的死(在世人看來「死」即是失敗的象徵)彰顯了上帝的榮耀,祂的榮耀竟讓瞎眼的得到看見、讓迷失的蒙得尋回、讓無知的啞然無語

  恐懼固然使人退縮,但我們在學習面對自己恐懼的過程中,上帝要讓我們得到剛強。

  我也不禁面對起自己的軟弱與恐懼,原來我也曾在不知名的原因下被朋友冷落、曾因為追尋自己的信仰而面對感情的失敗、曾在幼小的時候面對到家庭的失和、曾在年幼無知的時候面對同儕的排斥、也曾在最無助的時候面對到至親的離世及自己的精神疾病問題。然而,誠如電影其中一句經典的對白:「機械與人類不同,機械是冰冷的,然而人類卻能夠在錯誤中記取教訓而成長,並因此擁有能力來面對生命中的挑戰。」我想,這正是上帝初造人類時最無比奧妙的設計,是人手造的所無法比擬的。


  我對愛我的人獻上真摯的感謝,因為那份愛使我枯乾的心靈得到滋潤,伴我走過生命的幽谷;也對恨我的人獻上感謝,因為這讓我體會到世俗的「完美」並不美,並讓我們在殘缺中更加探索生命的真諦。或許,我的心中也住著一位復仇者,雖然他沒有龐大的毀滅力量,也沒有無限的再生能力,更沒有操縱他人心思的法術,但願他有一份鋼鐵般的意志,不用「惡」來復仇,而是用「愛」來讓這世界變得更美善,直到我們再見那上帝初造人類時的美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