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勞?

  每天在值勤時,我大約會花將近一小時的時間打掃中山室。中山室是個人口出入相當密集的場所,所以即使我掃過、拖過地,地上的磁磚板也很快地沾染了每個人捎來的鞋印、灰塵、泥土、積水。也因此,不少人經過我身旁時都對我說:「又在徒勞啦?」「其實很快就髒了。」然而也有些可愛的女孩子見到我把地脫得乾淨,不忍心再走過,所以逗著我說:「你拖得這麼乾淨,叫我怎麼好意思走過去呀?」

  我常常一邊打掃、一邊想著:我所做的一切究竟是不是徒勞呢?好像我對信仰的追求,卻未能明顯見到生活的改變;好像我對情感的付出,卻未必能與回報成正比;好像我對友誼的寄託,卻因為偶然的誤會而反目成仇……。有些事,的確讓我怎麼想也想不透;而且到頭來,一切都看似徒勞無功,並且讓人感到沮喪。

  然而,這就代表著我不用再那麼用心的掃地嗎?又有多少人發現到我把磁磚上的積水擦乾,避免掉多少次滑倒的危險呢?就好像有些事,即便我怎麼想也想不透,直到走過、經歷過之後,才體會到它在淺移默化之中帶來的改變與成長。


  又好比學習,學無止境,難道我能說學習的再多,也會有無限多的知識迸出來,所以怎麼學也是沒有意義的嗎?我相信學習本身並不是目的,目的在於我願終我一生透過學習來精進自我,即使必然會經歷失敗與挫折,這也終將成為我生命中寶貴的滋養,失敗也失敗的大有價值,我想這才是學無止境的真諦,而且,這絕對不會是徒勞無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