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

前些日子,
媽媽對我分享到她服務的醫院裏頭,
來了一位約莫三十多歲的年輕看護,
他為人處事圓融,
懂得跟同行同事建立良好地工作關係;
但他在開始執行他的服務工作時,
卻待他的病人相當嚴苛。

「爺爺不行,這件事情你要自己來!」
不論是吃飯、復健,
這位看護總是要求病人得自己重複進行這些動作,
即使他們動作笨拙得可憐,
他也不允許自己輕易伸出援手協助他們,
甚至進行復健動作時,
也要求病人要數算自己的動作重複進行了多少次,
數錯了就得再重頭來。

在某些病人或者病人家屬眼中,
這位看護或許惡劣至極,
根本不懂得好好照顧病患;
但當我們瞭解到他的專業素養後,
我們才明白,
原來他要求病患自己操作一些基本動作,
是避免病患的肌肉嚴重退化,
甚至無法使用;
原來他要求病患自己數算復健動作的次數,
是要病患把握每一個可以動動腦的機會,
避免病患的記憶力快速退化。
不論是什麼樣的要求,
背後總有一個真正對待病患好的動機,
只是他們還不明白。

聽完媽媽的分享過後,
我才發現到原來上帝就好像這位專業的看護一樣,
祂應許我們經歷種種的挫折及試煉,
讓我們得到許多裝備自己的機會;
即使過程中讓人感到相當痛苦,
甚至讓人低聲哀求祂來挪去自己的煩惱;
祂也不願輕易剝奪每一個讓我們成長的機會,
而且總是輕聲地對著我們低語:
「我的孩子,我愛你;相信我,我的恩典夠你用。」

「你們所遭受的試探,無非是人所遭受的。
 神是信實的,他不會讓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所能受的;
 而且在你們受試探的時候,他會給你們開一條出路,使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10:1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