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
我到了教會的桌球室,
和陳牧師打了一場約一個小時的桌球,
這段過程中讓我體會到「自己練習」以及和人「一起練習」的差異。

在查爾斯 庫利 (Charles Horton Cooley) 所提出「鏡中自我」的概念,
我們把人當作一面鏡子,
透過我們自己的行為表現,
再對於他人的看法進行來辨識、釐清,
最後我們依據「他人的看法」來形成自我的概念,
讓我們能夠經由這個管道更認識自己。

又好比唐朝魏徵過世之後,
唐太宗曾傷心地說:
「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魏徵逝,朕亡一鏡矣。」
由此可見這一對君臣之間互相依賴的良好關係,
甚至我們可以得知「貞觀之治」這流傳千秋的佳話。

也許,
我們都需要透過鏡子來更認識自己,
甚至是修正、調整不完美的自己,
我也願救主耶穌基督成為我生命中那最真誠、純全的一面鏡,
讓我能夠活出祂謙卑卻又榮美的樣式。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
 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哥林多後書3:1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