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舍的反省

在「達文西密碼」這本小說中,
法舍被描寫為一位性格剛烈、一絲不苟的警官;
同時也是一位「相當虔誠」的基督教徒,
在教會的教導下,
他認為:所有非基督教的儀式、符號、神祉,
通通都屬於惡魔 - 撒旦的詭計。

也許在我的心底,也住著一位法舍。
我漸漸地發現到,
在我的信仰文化裏頭,
好像有一種意識形態:
只要非屬於基督教,
都是違背上帝真理、不潔淨、邪惡的。
這對身長於傳統台灣宗教信仰家庭的我而言,
不時會遇到許多信仰及心靈上的衝突,
這些意識型態的暴力總是使我感到疲憊不堪。

好像故事中的一段情節:
也許單純的一個符號,
在蘭登的眼中可能是孕育及聖潔的象徵,
在娜佛的眼中的僅單純是一個充滿思念的心情;
但在法舍眼中代表的就只是惡魔的印記。

放下了信仰的有色眼鏡,
我開始慢慢學習欣賞台灣的民間信仰和習俗,
也在其中看見了許許多多的真性情,
裏頭有祈禱、有思念、有道別、有祝福,
甚至期望某日得以再相見,
而我相信這些情感都是最真誠的。

願上帝持續帶領,
讓我在每一次的批判中,
探究到何謂真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