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初衷

開學至今已經一週,
這一週讓我感到身心都相當疲憊,
疲憊到讓我想逃避所有學校的人事物。
不過也因此讓我想起了曾有一位教會的大姐問我:
「你為什麼想當老師?」
當時這個問題來得太突然,
我沒辦法好好地回答這個好問題,
但此刻我不禁捫心自問,
我想成為教師的初衷究竟為何?

我回想自己在國小階段的求學歷程中,
因為爸媽常常不在家,
缺乏長輩的管教,
又對自己的課業不懂得自我要求,
所有的回家作業幾乎是千篇一律不寫,
漸漸地我的學業成績越來越差,
班排名落入倒數五名內。
而且教師採用的異質性分組中有成績排名和獎懲制度,
導致我開始受到部分過度重視團隊成績的同學排擠,
也因此變成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

讓我感動且印象深刻的是我的小學班導姚老師,
在某一次回家作業未繳交的懲罰過程中,
她無心說出刺痛我那小小心靈的一句話:
「難道你爸媽都沒有在管你嗎?」
長期來忍受著父母經常不在家的孤單,
這一句話就好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當場崩潰痛哭,
老師也因此漸漸注意到了我的問題。

老師從原本對我的指責與懲罰轉變為關懷與鼓勵,
她變得不再在乎我的國文生字測驗是否只考了二十六分;
也變得不再在乎我的回家作業究竟有沒有乖乖地完成。
她在乎的是我在求學過程中是否有那麼一點點的專心;
更在乎的是我在學校的生活品行,
每當我的言行有不合宜時,
老師都會很明確地跟我說明這些話語對我個人品格的影響,
並且期許我要做一位有品格的人,
課業不好沒有關係,
但在品格上不要被人瞧不起。

曾經有一回我的數學在姚老師的教導下考了九十幾分的高分,
當同學都還在開玩笑著說分數考得比我低的人都是傻瓜時,
唯有老師說出這一句刻在我心版上鼓勵的話:
「佳正本來就很聰明呀,下次繼續保持喔!」
這句話讓我滿心喜悅,
也開始相信只要我努力一定做得到。

我永遠忘不了我們畢業那一天的畫面,
我跟著班級的隊伍緩緩地走下樓梯,
姚老師也緩緩地跟在我們班級的後面,
我偷偷轉過頭望著她,
才發現她早已不捨地紅了眼眶,
而我的心底也因此有了酸酸的感覺,
也許是因為我好不容易在姚老師的身上也找到了那麼些許的溫暖,
捨不得離開她用心教導我的感覺。

回想起姚老師,
才驚覺她早就走過我現階段所走過的這些歷程,
而我也想變成像她這樣帶給學生溫暖與關懷的老師。

想著想著,
就覺得肩膀上的瑣事與重擔好像不再那麼沉重了,
因為我已經慢慢地找回了自己想擔任一位教師的初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