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渦般的罪咎感

也許是因為我的爸爸對孩子很嚴厲,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位相當容易產生罪咎感的人。

罪咎感帶來的影響有很多,
在身體上,
它讓人感覺到肩頸緊繃、胸口沉悶、頭暈目眩,
就好像背負著重擔一樣;

在心裏
它讓人感覺到緊張、憂慮與煩惱,
憂心著自己能否達成他人的期望,
煩惱著自己有沒有做出對不起自己或上帝的事情;

在生活中,
它使人不願走出自己的心房,
不願與人對談交心,
封閉自己的心靈,
更加自我中心。
它使人忘記如何愛身邊的人,
也使人忘記如何接受愛。
它使人的雙眼就好像被憤恨所蒙蔽,
甚至厭惡自己。

有時候我的心裏會產生許多罪咎感,
它讓我感覺到自己好像就快要被捲入那罪惡的漩渦裏,
讓我徬徨無助,
不知該如何是好。

但是上帝的慈愛是何等堅定,
即使我們深陷陰暗的幽谷,
祂仍然看顧保守我們。

上帝對我們所施的慈愛及拯救,
就好像一條十分堅固的繩索,
在我們落入漩渦之前,
祂早已經保護好我們,
使我們不至於滅亡。

更大的好消息是,
我們都能夠離開那漩渦般的罪咎束縛,
因為公義的上帝已經將耶穌基督作為獻祭,
將世人的罪惡都釘在十字架上,
好讓我們的罪都得以潔淨,
只要我們願意接受祂。

如果我們能夠將「自我」從生命的首位放下,
將掌管萬有的上帝擺置我們的生命首位,
祂必要引領我們走豐盛的人生道路,
叫尋求祂的人能夠得著益處。

最後,
當我們都不再追求那「自我」眼中的利益時,
上帝就要讓我們能夠放下重擔、得享安息,
因為祂的擔子是輕省的,
讓我們能夠迴轉像孩子一樣,
回到上帝初造我們那榮耀、美好的樣式。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馬太11:2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