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天竺鼠

  放榮譽假的第一天早晨,我隨楊牧師下瓦磘溪旁的「耶斯列農場」進行一些小工程;我們將乾涸池子內的泥土,用鏟子一鏟一鏟地鏟起,覆蓋在池子旁、堤岸上放肆生長的巴拉草上,為了要讓堤岸呈現階梯狀,一方面方便人在上頭行走,另一方面可以更加有效利用坡提的空間,在坡提上種植。

  工作令人忘我,我細細的體會用身體的重量將鏟子鏟入泥土中的感覺、利用槓桿原理將泥土挖起、利用雙腿的肌肉支撐所有重量以避免腰受傷,再用全身的肌肉將泥土安置在坡堤上... 。轉眼間已經日正當中,牧師與我為了替在國中授課的牧師娘準備午餐,匆匆忙忙地收拾,離開農場,未料卻因此忘了將一旁在鼠籠中努力「鋤草」工作的天竺鼠帶回教會。

  午休過後,我獨自一人騎著機車回到農場,為了要把不小心遺忘的天竺鼠帶回教會照顧,沒有想到牧師飼養的六隻天竺鼠中,有四隻已經脫離了高將進一公尺的鼠籠,並且四處亂竄。我沒有補鼠的經驗,更何況是在巴拉草遍野、最適合老鼠躲藏的環境中補鼠?於是我好心好氣的在一旁呼喚著天竺鼠們,利用柳丁想要誘拐牠們,但牠們卻不認得我的聲音;我心急地想要帶牠們來到不受野狗干擾的安全之地,但牠們好像無法瞭解我的心思... 。

  我輕輕地在心底問上帝:「主,是否,我也像那無知地天竺鼠一樣,不認得祢的聲音呢?是否,我在祢伸出了慈愛地右手,要救我脫離險惡之地時,我卻倚賴著自己、倚賴著環境,一意孤行呢?」

  我默默地再次獻上我的禱告:「主啊,讓我透過誠實的禱告來到祢面前,我深知自己所知的有限,甚至常常在面對自己無力解決的問題時,仍然想要倚靠自己,而非相信祢有奇妙安排;難道祢所做的美事我都拋在腦後了嗎?『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恩惠』,別讓我像迷途的天竺鼠一般,讓我認得我牧者的聲音...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