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軍

  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三號的夜,我參與了生平第一次的夜行軍。

  這一次的夜行軍令我印象相當深刻,走在夜間的高屏溪河堤道路上,雖不至於伸手不見五指,卻也實在是視線不佳,在沒有路燈的情況下,約十公尺外的景色皆是一片漆黑,更甭說地面崎嶇不平;此外,我所屬的營隊,參與本次夜行軍的人數約莫兩三百人,在狹窄的河堤道路上,兩三百人的部隊行進只能分成兩路行走,所以隊伍長度可見一般;而我又恰巧被分配於部隊的最尾端,只要部隊前方的人稍稍一落隊,後面的人就會大大地嚴重落隊,得用跑得才得跟得上。總而言之,這一次的行軍,可說是在險惡的環境下,連跑帶走十五公里夜行軍。
  
  行軍的過程中,不時讓我感到憂慮,懷疑自己是否能夠走完全程;走到中後段時,拖著疲憊又汗流浹背的身軀、磨到起水泡的腳掌、急促地呼吸、快節奏地行進,都不時讓我萌生放棄的念頭;幸好,路途中有光毅立州弟兄不時鼓舞著我,要我別輕言放棄,這段支持讓我在這冷冷的夜裡,看見了友誼的光輝。

  有些遺憾的是,當我走至最末段(約剩0,5km)時,我的體力已經不堪負荷,完全跟不上隊伍。而部隊的所有人都已經抵達終點之後,因為時間的關係,直接差悍馬車過來接我回營區。但在我回到營區,跟光毅分享此事之後,光毅不但沒有嘲笑我,反而對我的堅持給予一個的肯定,讓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的堅持是有所價值的;即使種種因素讓我未能走完全程,也能夠因為堅持而讓自己克服了這一次的挑戰。

  隔日,在處理自己腳上起的水泡時,心底不禁油然而生一股感動:上帝的創造是何等奧妙,讓我的身體雖然因為夜行軍而起了水泡,卻也因此讓我的腳變得更加健壯、耐磨;好比我那練吉他的雙手,雖然初學時會感到疼痛難耐,但時間讓我得以適應,並且讓音符透過我的雙手而悠揚。

  此時,我又在心底默默地唱起《詩篇》第二十三篇:「...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必不怕遭害,因為祢必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

  「...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在盼望中就必不致於羞恥... 。」- 羅馬書5:4-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