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際效益

  週間休假的這兩日,我負責在「耶斯列農場」乾涸的水池內挖溝填土,並將泥土鋪在坡堤上。挖溝時,我也沒怎麼把「是否把溝挖直」這件事放在心上,所以挖出來的溝忽深忽淺、忽寬忽窄、忽彎忽直。只是我感受到自己專注在每一次鏟土的過程,細細地體會土壤的軟硬度、用心地思考鏟土的技巧;工作時,讓我覺得到時間彷彿停止,不像活在鋼筋叢林般的快節奏生活,唯存活在鄉村林間內的無比寧靜,毫無壓力,讓人深深享受在其中。

  不經意間,楊牧師見狀,走到我身後說:「哇!這個好,不像怪手挖出來的溝一樣直,直直地溝不是我們所需要的;這種不怎麼樣直的溝『邊際效益』最好!」我聽見了,但沒有很懂,只是頻頻點頭示意自己接收到這個訊息。

  當我們回到耶斯列之家,驚覺天竺鼠忘了帶回來時,我有些心急地問牧師:「牧師,要不要我先騎機車去把牠們帶回來?」「不用啦,午休後再去就可以了」他氣定神閒地說。我又問:「牧師,那我們下午還有沒有要繼續施工啊?」「你不是已經有點累了嗎?」他笑笑接著說:「我們做這些工程並不是為了要趕時間,而是要在耶斯列農場裏,同享上帝創造萬物的美好,就好比聖法蘭西斯的神學觀一般。你看,水道若是直的,那麼水的流速就是快的,如此一來,水道旁受益的土壤就少;倘若水道呈現的是夾彎型,那麼同樣的水流量,慢慢地流,它們豈不是存在得更有價值嗎?」

  「每個人生命的終點同樣都是死亡嘛!」他絲毫不諱言地說。「但,慢慢地、細細地體會人生,我們的生命可以因此活得更有價值。」

  此刻,我才再次回想起自己雙手握著鏟子在工作時的感動,那心中無比的寧靜;原來生命是可以如此緩下步調,讓人得享安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