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圳捕魚記

麻豆的第一個夜晚,
楊牧師請彥安帶我到附近的「圳」捕魚,
也算是一個體驗生態的寶貴經驗。

從造字的原理來推斷「圳」的意思,
也就是土壤旁的川流;
稻田邊灌溉用的大水溝,
通常圳裏面都會有許多豐富的生態。

麻豆的圳與神岡的圳看似沒什麼不同,
但或許是因為神岡部分的圳受到了汙染,
所以不常看見魚蝦在裏頭,
跟我在麻豆所看見的大圳相比,
仍有一段距離。

當天夜晚,
是我第一次穿著青蛙裝、攜帶魚網捕魚,
魚兒游得飛快,
而且對於環境的警覺性相當高,
只要有一點點地波動,
牠們就會一溜煙地不見蹤影。

彥安對我說:
「捕魚的時候,除了能夠讓我更加認識環境與生態之外,
 也讓我體會到,如果魚兒的行蹤都如此難捉摸,更何況是人類呢?」

我覺得這句話說得很有意思,
所以我把它悄悄地刻在心底,
我也期待自己能夠保持著開放的胸懷,
不論是對生態、環境還是關於生命的點點滴滴,
都能夠好好把握每一次機會來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