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一代宗師》中,身為中華武士會會長、八卦形意門長門的宮寶森已達垂暮之年,當他在廣東佛山辦退隱儀式,同時尋找下一任會長之時,他質問葉問道:「我師哥當了武士會的第一任會長,他拚的不是武功,是一句話:『拳有南北,國有南北嗎?』」

  在宏忍禪宗將衣缽傳給惠能之後,宏忍擔心旁人起忌妒之心,將有害於惠能,於是要求他得道後隨即南下。直至五祖宏忍過往之後,其較惠能還早入門的弟子──神秀,即在北方大開禪法,於當時名聲遠播;然而得到禪宗衣缽的惠能南下後,持續傳講精深的佛法,影響直至今日。世稱南能北秀。

  事實上,分門派別的事實為處處可見,教會不也分了許多宗派?我不斷想起自己在信仰迷惘著「究竟該信長老會、還是該信其他派別?」的時候,我讀到了一本書,書上這麼說道:「也許您遇過理念不合的教派、不配得尊重的牧者、沒有禮貌的會友... ,但信耶穌的人有千千萬萬種,耶穌基督始終只有那一位呀。」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般使我頓悟:「是呀!我信的始終不是會友、不是牧師、更不是教派,而是救主耶穌基督!」

  此刻,我腦中不斷盤旋著《一代宗師》的電影片段:「但見葉問靜默片刻,泰然道:『其實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勉強求全,等於固步自封。…所謂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進步… ,你說對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