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澎湖行,是楊牧師最後一次帶團(導覽)了…」看見牧師娘在臉書上寫下這段訊息,心頭不禁激起陣陣漣漪,覺得認識楊牧師和師母,總有些相識恨晚的情懷。
  那些在澎湖的景象依然清新在目。我們的旅程鮮少經過大眾熱門景點,取而代之的,是楊牧師在澎湖牧會,結合在地文化、當地人的生活而累積出來的生命故事。或許,我也和大家一樣,最難忘的是徒步跨海往返無人島的行程;看著銀髮斑駁的楊牧師,左右手各牽著一位孩子,面帶著一抹赤子般的笑顏,雙眼凝神地望向遠方,彷彿無言卻又訴說著:「孩子們,即便是最後一次,我也要帶你們到我心目中的天堂。」

  六祖惠能得到來自禪宗宏忍的衣缽後,宏忍因擔心旁人心生嫉妒而加害於他,所以要惠能南行,遠離是非之地,途中要渡九江。宏忍要惠能上船後,親自握起船槳搖了起來,惠能見狀道:「師父,請您坐,本該由弟子來搖槳。」
  宏忍曰:「既然你稱我為師,那就該由我來渡你。」
  惠能云:「當我癡迷不誤時,師父您渡我;但當我體悟到佛法之奧妙,應該由我自己渡自己呀!」

  此刻,我不斷回憶起來到神岡教會之後,自己點滴的改變與身心靈的日漸茁壯,點點滴滴都難以脫離牧師與師母的教誨,是我心所感激、不捨且難以忘懷的。

  或許這次的澎湖之旅,也是楊牧師與師母最後一渡的象徵,透過他們的帶領,讓我們看見當地生態的多樣、人情文化的溫情,一幕一幕上帝創造的奧妙…。願我們透過這次的旅遊,能夠更多關懷上帝所創造的美好,讓上帝的國臨到這世間,猶如在天。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馬太福音16:2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