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味 - 《刺客 聶隱娘》觀影心得

  近期正在拜讀金庸系列作品,恰巧讀到「俠客行」裏頭額外收錄清代畫家任渭長的「卅三劍客圖」,以及金庸對於這三十三位劍客故事、背景介紹。其中有一篇,就是出於唐代裴鉶所做的「傳奇」裏的「聶隱娘」;也正是當前侯孝賢導演的武俠新作「刺客 聶隱娘」的故事由來。基於這段奇妙的巧合,讓我不得不對這部電影心動,即便前三天才看過一部當紅的國片,也無法消弭我想看這部電影的決心。

  我默默地在包包內塞了一杯梨山烏龍茶、拎著一包爆米花、一杯可口可樂和一張電影票走入了戲棚內,電影不久後開播。觀賞了約二三十分鐘,爆米花三兩下吃完之後,我漸漸開始明白為什麼這部電影在網路上會得到那麼兩極化地評論。就普遍的電影而言,一齣故事的鋪陳、主軸、結尾通常都猶如西洋油畫一般清晰,節奏緊密,不隨意拖泥帶水,好像可樂一般讓人即刻感到過癮;然而侯孝賢所執導的「刺客 聶隱娘」,則好比東方的墨畫,意在筆先,除了刻劃逼真的武打橋段外,我就是喜歡欣賞演員約莫十幾秒不說話,用神情來鋪陳劇情的發展,沒有什麼華麗特效,沒有高潮迭起的激情故事,倒像是去了糖的梨山烏龍,入口之後,韻味無窮。

  可惜,這不是人人都能夠接受的電影。酸辣湯喝慣的人,怎麼還會想喝青菜豆腐湯呢?

  即便如此,我仍然欣賞侯孝賢導演「求實」的拍片精神,沒有加油添醋,卻讓人在清淡平凡中看見「真」,這未必是喜歡調味料的人所能接受的。

  透過這部戲劇的拍攝,也讓我對「真理」重新檢視。或許「祂」好像這部戲所追求的「真」,並不需要太多的文字語言,有時候一個神情、一滴眼淚,就足以讓我們明白「上帝愛世人」的道理,而且值得讓人一再回味。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
  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 羅馬書8:26

附圖為自己寫的題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