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

  「當你不懂得如何擊出拋物線的軌道,就表示你不了解桌球的精神。」我對著集球網獨自進行遠距離削球時,楊牧師坐在我左後側的椅子上,一邊講解設置桌球網的意義,一邊比劃著兵乓球的軌道應該如何行走。我愣了一會,尋思自己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導致他說了這一句重話?

  原來,削球是一門慢節奏、防守型的的功夫;我本性急,想快快地學好這門功夫,倒誤把削球打得又強又快,以至於時常衝出去的球還未能在空中劃出拋物線,就直直地衝進集球網(或掛網)自殺。我仍呆立著,想起牧師先前的教訓:「常常,人覺得打球就是要拚搏,球打得越強、越轉,比賽起來就越是好看;但又有多少人想過,『競技桌球』的重點不是在比誰打的球好看,而是在比輸贏的?」

  當下心念一轉,又想起使徒保羅教訓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們說:「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15章)」倘若基督徒不明白「基督為世人而死,第三日後復活升天」的真理,那我們所信的不過是徒具形式的宗教罷了。打桌球若只懂得打得快、打的旋,卻不懂得以小搏大、借力使力的精神,那麼一切所學也只是徒有其表了。

  想通之後,削起球來,手臂已不在緊繃使力。我蹲著沉穩地步伐,待球從地面彈躍至最高點,重力與反作用力互相達到平衡,一切彷彿靜止的那一瞬間,揮舞球拍,輕輕摩擦球的後下側,腳步重心由右至左移轉,再柔柔地將球拋起,此刻乒乓球所劃出的球道已經有別於往,而是一道具有弧度的拋物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