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

  近期,撿了一塊半朽的樟木,直徑約莫我的一個手掌大,高度大約三十公分左右。我趁著退伍後的空閒時間雕刻著這塊樟木,然後在上頭書寫了「朽木」二字做浮字刻。

  正值雨季,除了用餐時間我很少出門,在家的時候我常常把玩著這一塊木頭。某一回,媽媽看見我在木頭上寫了「朽木」二字,同時對它又雕又刻地,於是笑著引用孔子的話說:「朽木不可雕也」,而我有些俏皮的開玩笑回應:「那如果我把它雕成了,不就顯得我很厲害了嗎?」隨後,我們母子倆相望,呵呵大笑著。

  事實上,我知道自己書法及雕刻的技藝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所以我是否能夠賦予這塊半朽的樟木獨特的面貌,倒不是我想表達的重點。雕刻時,我常在心底問著自己:「雖然古人說:『朽木不可雕也』,但如果藝術是被材料、形式所侷限的話,它對人類而言就不會這麼備受重視了;藝術不正是因為它能透過各種圖像、文字、聲音、材料... 等形式來表達人類的感動、寓意、精神而偉大嗎?」所以這一次我捨棄了工整的雕刻手法,反而採用粗曠、不規則地雕刻方式來呈現這一次的作品。

  或許這個世界上的真理也是如此奧妙。牧師常教導我們「上帝的啟示不只是存在於聖經,還有自然啟示、歷史啟示... 等」,上帝創造了多元又豐富的世界,難道我們不應該用更加開闊的心胸來學習、來接納嗎?

  我很慶幸自己生長在一個擁有多元民族的島嶼國家。願我們都能夠在此相互學習,得到更加深遠的眼光,藉此觸及上帝所要曉諭我們的真理。

=================================
附圖為半成品,還在加工中,先撰寫一篇文章來記錄此刻的感動...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