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兔

  簡媽因為某些因素,不便再養兔子,所以不捨地將她兩隻兔子「過戶」給我,期許我能夠代她好好地照顧「布丁」及「灰寶」。我除了偶爾開開簡媽的玩笑說:「爺爺講:『兔肉炒三杯、麻油烹兔肉很好吃。』害讓我好心動。」之外,我倒也認真照顧起這兩個小動物,體會起上帝創造生命的奧妙。
  除了小時候姊姊養的貓、媽媽養的狗之外,這次養兔子可說是我第一次挑起責任,照顧動物的經驗。回想起楊牧師訓練犬的方式,他說道:「我餵養自己的狗,從來沒有所謂的放飼料到碗裏,任由牠吃。而是一次一顆,都是從自己的手心供給,藉此建立狗與主人之間的關係。」
  尋思覺得有道理,所以除了天天餵食日用的野草之外,每到了夜晚,我便餵食牠們倆最愛的飼料,一次一顆,先叫聲「布丁」或「灰寶」後再行餵食。日復一日,起初叫牠們名字沒有反應,至今只要我一呼喚,牠倆馬上就豎起耳朵,睜大眼睛探望我的方向,同時朝向我奔過來,爭先恐後,模樣十分討人喜歡。只是我未曾想過兔子也有相當程度的智商,能夠認得主人的呼喚。
  此一訓練模式於心理學稱之為「古典制約」,為十九世紀末蘇俄心理學家巴夫洛夫所提出。甚至後人透過「古典制約」的操作模式進行行為治療。
  藉此,我也開始思想起上帝與人類的「約」,透過先知,祂讓人們明白祂的應許必不落空;透過基督,祂讓我們知道祂的愛要在這個地上成全。或許,祂正如同我盼望兔子認得我聲音一般,期待終有那麼一日,人人都能夠聽見來自於祂的呼喚,明白「神愛世人」的心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