鋤草記

  前兩天在楊牧師的魚塭裡,我拿著鐮刀,小心翼翼的將堤防上長得過長的雜草割除,以維持七里香苗得以攝取到充足的樣光。楊牧師教導我:雜草可分為闊葉型及深根型,闊葉型的草根不深,對於土壤保持無異,所以要連根拔除;至於深根型的雜草只需要割除即可。

  當我徒手拔除闊葉型的雜草時,感覺到相當有意思;同樣生長在同一片土壤,闊葉型的雜草雖長得快,葉子也相較其他深根型雜草來得闊大,但對於避免土壤流失卻是沒有太大的益處。

  這一陣子,楊牧師常常和我分享到老子提及的「大音希聲」,在此好像有些異曲同工之妙。牧師提到教會時,他說:「有時教會總是太過注重講道,雖有很豐富的講道內容,但卻少了一些教會的內涵。教會不只是一個傳講道理的地方,更是一個實踐真理、改變人類生命的地方。」

  是啊,我們當保守我的心,外貌上不該單單在乎那虛浮的外衣,寫作時不該單單在乎那華美的詞藻,在音樂上不該單單在乎那絢麗的技巧,在信仰上不該單單在乎那空空的屬靈外貌;求主帶領,讓我們的生命得以深根,成為對這世上有益的;讓我們得以成為世界上的鹽,不叫這個世界失了味;讓我們得以相愛,因為愛是從祢而來。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
 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約伯紀42: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