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位良善《黑魔女 電影心得》

  在台南,和大夥看完電影《黑魔女》之後,直到返回耶斯烈之家,我心中仍然感動不已。我想起一齣很喜歡的電視劇《痞子英雄》中,兩位男主角一段經典的激辯:「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待在染缸裡,白的都變成黑了。」「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不是只有像一枚錢幣一樣,只有正反兩面。」

  電影《黑魔女》顛覆了我們對於童話故事《睡美人》中魔女的刻板印象:傳統故事的詮釋,引導我們看見的唯有黑(惡)與白(善)兩方對立面;但我比較喜歡這齣電影的呈現方式,電影紀錄了魔女 - 梅菲瑟自天真無邪的仙子,受到人類充滿私慾的欺騙,以及梅菲瑟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心路歷程的轉變。我深深地感受到「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絕對的好(壞)人」,就連馬可福音裡,耶穌與人的對話中也提到說:「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呢?除了神一位之外,沒有一個是良善的。」

  這對我而言是個很有意思的警惕,人類實在是軟弱、容易自滿、容易自傲的。耶穌禁食四十日,來到加利利地後,對百姓宣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我相信這句話並不只是針對於「非基督徒」說的,更是對於「全人類」說的。而身為基督徒,我們更應當成為人人的榜樣,時時反省自己,時時向主悔改、時時警醒、讚美、榮耀我們的神。

  願主帶領,使我們保守心靈勝過於保守一切,讓我們得以看見自己生命中的不完全,讓我們能夠因著神的愛,得以在一切的事上倚賴神,而非倚賴自己的聰明,也讓我們得以活出耶穌基督榮美的樣式,榮耀歸主名。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不要自己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 箴言3:5-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