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夠用 《流蘇園 參訪心得》

入門
  自從閘門開啟,開車進入「流蘇園」後,經由陳傳道的介紹,我們隨即看見道路兩旁的流蘇樹,其密集的程度可說是走一大步就有一棵。據說「流蘇園」在命名時,一方面是因為園內有無數的流蘇樹,另一方面則是取「流輸源」為諧音,意指能源轉換、輸送、流通的綠能源屋。

  在來到新竹的流蘇園參訪前,楊牧師早已和我分享流蘇園的特色之處:「據說在關西有個綠能源屋,屋內的能源轉換相當有意思;該能源屋的能源轉換,不需要把能源轉換為電力,再轉換為自己所需要的能源,而是直接將生活中的能量轉換為我們所需要的能量... 。」


  入屋後,邱大哥(Jack)馬上熱情地邀請我們入座,並開始分享他建築的理念;他的綠能屋結合了宗教信仰、哲學思想、以及科學實務作為理念上的金三角,邱大哥思緒十分清晰,條理分明,可說是無懈可擊。

理念與信心

  「我說,人類創造的科技文明實在沒有什麼可誇口的。人類科技再發達,也創造不出一株小草;此外,一隻複製羊也實在是體弱多病。人類自以為是的發明,實在造成世界多災多難;舉例而言,人類創造中,使用的碳氫化合物是不可逆的,所以人類為了要創造出電能而設計的核能發電,核廢料卻造成地球極大的汙染;反之,上帝創造的能量,不論是萬有引力、太陽能量、風力、磁力... 等等,都是純淨無汙染,可以永續使用的。」

  邱大哥的分享告一段落之後,我感受到他思想的前衛。突然陳傳道問我:「小弟,你想到問題要發問了嗎?」我雖笑而不答,但我心底相當震驚,當時只感覺到自己已經啞口無言。

  我想起根據《創世紀》11章的紀載,人類因著自傲,意圖建造「巴別塔」(巴別在希伯來語中有「變亂」之意)來榮耀自己的名,最終卻惹惱上帝,使得人類受到上帝的教訓,人們最終因此四散又混亂。這好像在暗喻著台灣的能源問題,當掌權者一昧地自傲,以為使用人類發明的能源是帶來人類文明以及人類幸福進步的開端之時,卻忘了能源廢料帶來的災害影響,也忘了上帝創造的一切都夠我們使用;人類的確造不出一株小草,而上帝創造的則不只是一片草原。

恩典夠用

  邱大哥一再強調:「上帝的恩典夠用... 。」我認為上帝的恩典可以概分物質上的恩典,以及精神上的恩典;物質上,上帝創造宇宙萬物,萬物中各有其規律定理,而這些物質能夠滿足人類在肉體上的需要。精神上,上帝賦予人類靈魂,所以人類擁有充沛的情感,而聖靈總能賜予人類安慰。在邱大哥的身上、以及他的綠能屋,我彷彿真實地看見上帝的恩典與他們同在。

  邱大哥決意對抗當今社會之主流,過程艱辛。但堅定之意志,讓我想起當時的耶穌基督定意走進耶路撒冷赴死,只為了遵循上帝的旨意,背起十架,贖回眾人;而在我眼底,邱大哥則是一位背負起自己的十架的人,願一生跟隨救主耶穌基督足跡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