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笑

「笑」能夠用來表達我們心中愉悅地感覺,
它有一種能夠感染喜悅氣息給身邊親友的效應,
所以我喜歡笑,
不論是一個淺淺地微笑;
還是豪邁地哈哈大笑,
我都樂於分享我的笑。

每一個善意的笑都能夠縮短人心之間的距離,
它好像有一股神奇地魔力,
能夠在兩座孤島間築起一到弧形的橋樑,
擴張了彼此的生活圈,
能讓周遭的生命更加豐盛精彩。

但「嘲笑」的本質並不是善意,
因它透過人的短處或痛楚來挖苦。
倘若被嘲笑的人因此而感到生氣,
可能還會被當作是沒有幽默感,
再被補上傷害的一刀,
讓受害者毫無反擊之力,
是一種可怕的心理傷害。

今日不經意耳聞一位老師在指責學生的過程中,
除了責罵之外還語帶了些嘲笑。
這使我想起自己小學時期的一位代課老師,
也曾對我既是責備又是嘲諷,
導致我曾對課業失去信心,
對學校產生恐懼。

「笑」隨著它的本質不同,
所造成的效應也會天差地遠,
而我只能時時警醒、警醒、再警醒。

「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 哥林多前書16: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