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歪歪的音樂家

羅伯特 舒曼(1810-1856) 是德國著名的音樂家,
曾經舒曼為了要成為一位傑出的鋼琴手,
他設計了一套機械式的手指裝備,
想要增強自己手指頭的力道,
訓練鋼琴的強度,
但最後這種錯誤的學習方式導致右手中指完全麻痺,
使他無法成為一位鋼琴家。

前幾天的團契時間,
當我在反省自己最近所遇到的挫折時,
牧師與我分享了舒曼的故事,
使我心頭有許多地感動。

「還有什麼比鋼琴手不能再彈鋼琴還要讓人沮喪的事呢?」

也許在我的心底,
有著與舒曼類同的性格,
我們都求好心切,
期望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大的效益,
於是埋頭猛衝,
卻也跌撞出一身傷。

曾經在大學的暑假工廠實習期間,
我在板金工廠工作,
因為急著想要有好的表現給師傅看,
一時不注意,
折斷了我右手的中指與食指,
醫生對我說「這骨頭可能無法癒合了」,
使我感到無比沮喪,
因為這也意味著我可能再也無法彈吉他。

但感謝上帝給了我足夠的力量再站起來,
雖然不清楚骨頭是否已經癒合,
但我兩隻手指的指甲恢復良好,
可以繼續彈吉他;
雖然手指甲已經不如以前長得好看,
但它卻成為上帝恩典的印記,
使我更加珍惜、堅定自己彈吉他的小小音樂夢想。

舒曼雖然最終沒能夠成為一位傑出的鋼琴演奏家,
但他絕對是在歷史上留名的傑出音樂家,
只要不放棄自己,
所有挫折的傷疤就會化為成長榮耀的印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