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度橋跟牛頓的蘋果

大度橋是連接台中與彰化的重要陸橋,
當今橋身長度為1000公尺,寬度31公尺,
也是我往返台中和彰化必經的一座橋。

在某一個夜晚,
我和秀麗騎著機車要前往台中,
突然發現黑夜壟罩下的大度橋讓我感到相當不安,
昏黃的燈光下我似乎永遠看不到盡頭,
身旁猛烈的狂風就像是快車道上的車從我身旁一一呼嘯而過,
我開始感覺到相當有壓力,
我好像快要窒息。

我不確定秀麗是不是有發現我的不安,
但我確定是她拍拍我的肩膀,
替我按摩、安撫著我。
突然間我感到一股溫暖,
我鼓起勇氣再一次用新的眼光看看大度橋,
一盞一盞的燈光雖不能讓我看見陸橋的全貌,
但它好像用盡它所有的能力在指引我該走的道路;
狂風雖看似無情的打擊我前進的道路,
但我因此更緊握了機車的手把,
更加繃緊神經的我無論如何都要騎到我的目的。

時空轉換到今日,
實習的第一天讓我有很多充裕的時間讀書,
當我讀到機械力學中的單位時,
看到牛頓讓我特別感到興奮。
自然科學家牛頓受到了一顆蘋果的刺激,
他似乎毫不生氣,
且充滿好奇。
在好奇中他發現了「重力」,
還定義了加速度單位等於每秒平方分之一公斤乘以米,
後人為了紀念他重要的發現,
將此單位命名為牛頓 (N),
而他的事蹟當然不僅於此。

我相信在我未來的生命道路中,
不會只有一條黑暗的大度橋,
也不會只有一次牛頓般一顆蘋果的打擊,
但願我能夠有永不放棄的胸襟,
在每一場逆境、每一次打擊中修正我的眼光,
尋找自己心中的那一片光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