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調整的標準

已經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和孩子的吉他家教時間從原本的每一次的被折磨變成了每一次的享受。

我是一位熱愛音樂和吉他的人,
本來我並不會任何的樂器,
直到上了大學,
看見室友帶了一把吉他後,
我開始天天跟我的室友借吉他來學習。
每天可以練習兩個小時以上,
持續一個禮拜後我很快地學會了第一首歌,
依照這個速度而言,
我學習的能力還算是蠻不錯的。

自學吉他長達四年,
開始有些小小的成就,
於是我上網找吉他家教的缺,
開始擔任起小學孩子的吉他家教老師。

但當我發現孩子的學習能力相當不足,
依照和我一樣的學習方式怎麼樣也學不會,
根本沒辦法達到我基本標準的時候,
我開始感覺到沮喪,
我陷入了很大的疑惑,
為什麼孩子總是學不會?
難道是因為孩子並不喜歡彈吉他?
還是我教學的內容出了什麼問題?
我不斷地質問自己,
卻也得不到任何答案,
我只能向上帝祈禱每一次的吉他教學能夠越來越順利。

某一次的教學中,
也許是上帝軟化了我頑固的心,
雖然孩子依舊沒有達到我的基本標準,
但當我看見孩子比起以往有一點點進步時,
並給了他一個真誠且肯定地鼓勵後,
我發現孩子雖然沒有明顯表現出喜悅的感覺,
但我確信他確實彈得比剛才更起勁。
在這其中,
似乎是因為我降低了對他的基本標準,
讓他在過程得到了成就感,
也因此得到了更熱愛學習吉他的心。
至今孩子吉他慢慢地越學越好,
已經能夠進行簡單的自彈自唱。

我不禁回想起自己,
從小我就活在一個充滿標準的世界中,
總在合格與不合格之間徘徊遊蕩,
但沒想到長大後自己竟也用相同的標準眼光來看待我身邊的人事物,
卻忘了標準是人所訂定的,
也是可以由人來進行調整的。

但願我永遠不要忘記最佳的合格標準就是有一顆願意的心,
只要有一顆願意的心,
我相信就能帶來最不一樣的改變。

「...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
 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17: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