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心得-(1)

  退伍後,回過頭來再一次閱讀自己去年購買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或許是經歷多了,亦或者是更細心地閱讀了,總讓人覺得慶幸,慶幸自己買了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說。
  相較於中文翻譯的書名,我更喜歡《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英文書名(Life of Pi)。本書以船難歷程為分界點,區分為三大章:第一章敘述主角遭遇患難前的印度童年生涯,第二章說明罹難後至獲救前的經過,第三章則是描寫於主角墨西哥獲救後的敘事。此書的中文書名過分著重於第二章的「奇幻漂流」過程,然而它的格局不僅僅於此,作者於英文的書名很清楚地告訴了我們,這本書要描述的是「少年 Pi 的『一生』」。此外,主角還希望透過他一生的故事,能夠讓聽見的人相信上帝的存在。
  退伍至今,曾有不少人邀請我分享「退伍」感想。然而,正如我對《少年Pi的奇幻漂流》書名的批判一般,難道我當兵這一年來,值得分享的只有我對於「退伍」的感受嗎?我想,生命之所以精彩,是因為我們透過信仰,看見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有所奇妙作為;好比使徒保羅所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較愛神的人得著益處(羅馬書8:28)」,而不是僅僅被侷限於我對「退伍」的感受。

  我也深切地對自己有所期許,願我能夠在近期內好好地整理出我的「軍旅」感想,透過交流、分享,叫聽見的人也能夠得著益處,正如同主角 皮辛‧帕帖爾(Piscine Patel)所自信的對每個親近他的人說:「我有一個故事,你聽了之後就會相信上帝的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