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

  我永遠忘不了剛滿十八歲時,我在柏油路面上騎著機車、催著油門、身後載著指導我騎機車的姊姊的情景。從小騎腳踏車騎到大,用盡吃奶的力氣連環踩著腳踏板,有如黃飛鴻的絕招「佛山無影腳」一般神速,單車前進的時速也不過二十公里上下;騎著單車四處跑,離開了神岡、經過了豐原、衝到了潭子之後再緩緩地騎回家,體力不支而中暑的我馬上被送到診所治療。

  但是騎機車就不一樣了。當時,我坐上了騎乘機車的前座,雙手緊緊的牢握手把,屏氣凝神,可比初學飛翔的幼鳥準備離巢一般;姊姊在我身後不斷地叮嚀:「油門千萬別催太快啊,我們的命都握在你的手中了。」更是讓我感到緊張。直到我緩緩地催出油門,摩托車隨著我的右手轉動幅度而加速前進時,十公里、二十公里、三十公里... ,漸漸增加的速度也使我的心情跟著興奮了起來,感覺就像是在柏油路面上長了潔白的翅膀,只要展翅,我就能隨著迎面而來的風翱翔。「原來不用練成佛山無影腳也能夠有這麼快的移動速度呀!」「天啊,我自由啦!」我心頭浮現出了這兩句話。

  入伍後,我把機車轉交給正在高雄就讀大學的妹妹。而我休假時,就騎著從小騎到大的單車當作交通工具,也從來沒想過退伍後的交通該怎麼辦。

  直到退伍前的某日,和君安聊天的過程中,她提到自己即將出國一年,想請我能夠幫忙她保管機車。除了感謝君安之外,我也感謝上帝的安排;雖然君安和頌博即將離開我們前往澳洲工作一年,心中滿懷不捨,但我相信或許正是這個時機,他們倆能夠在國外增廣見聞,收穫成長。而退伍後的我,也即將步入職場,開啟了我生命中的下一段篇章。

  頌博、君安即將出國,幸芸即將前往司馬庫斯原住民部落工作,幸臻也準備前往台北擔任藥劑師一職... 。神岡教會的青年們一個一個離了巢。但或許正是這個時機,因為我們都已經逐漸長大,邁入了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好像初學飛翔的幼鳥一般,透過學習,更深刻地體驗生命的意義,更努力追逐真正的自由。就在這個時候,我們要展翅上騰,我們要看得更高、更遠。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40:3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成熟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清純篇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農村服務隊 農服之歌 夥伴篇